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穿越時空與記憶的影像獨白:TERRAIN——澤拓(Hiraki Sawa)個展

























1977年出生於日本並於96年移居英國的藝術家澤拓(Hiraki Sawa)雖仍屬人生的青年階段,但數之不盡的國際雙年展參展資歷,卻又使其眾所皆知的影像創作者;與此同時,正因為此前澤拓亦多次來台參展,故對許多專業觀眾而言或許也並不陌生。畢業於雕塑主修的澤拓之影像、動畫、裝置創作起於千禧年後,即便至今已持許延展了十餘年,但藝術家卻未曾讓賦予其系列性的區分或統一性的核心命題。在過去的展演經驗中,基於影像的內容、節奏、與氣氛,澤拓的創作經常被描述為充滿詩意、憂鬱、童年記憶、文學氣息的超現實影像。而本次於就在藝術空間推出的首次在台個展中,穿梭在各個影相中的木馬、山羊、飛機、齒輪等符號不斷反覆現身,以及刻意佈置的鏡像折返與機械重複,亦讓人不難想起拉岡精神分析(Lacanian Psychoanalysis)中的鏡像階段(mirror stage)、凝視(gaze)、碎裂主體(fractal subject…….等概念,並將其創作與複雜的自我認同命題或精神探索連唯一氣。即便藝術家對期作品散發出的特性並不予以否認,但對雕塑養成的澤拓而言,其創作的靈感源頭並非出自如學者般的理論考究,亦非對影像敘事與相關結構的細究;而是在自家工作室中木工手作的緩慢過程中自我沈澱與感受,並使其自然醞釀而出的心靈顯影。


即便未有明確的系列與主軸,而是將每件作品都視為獨立的個體,並以極富個人特性的美學手法於其中反覆延展,但對澤拓而言,這一起自1996年的創作之路仍然有一始終貫串其中的核心特性——時間與空間的不確定性——正如飛機不僅可移動到任何地方,且當其跨越時區時亦將伴隨著一份時間扭曲的特性;而摩天輪或齒輪於特定場景中的反覆循環,亦提示著著一份直指永恆重複的弔詭樣態。正如同夢境帶給人們的那似曾相似又與陌生詭譎的離似感,澤拓的詩性影像總是遊走於現實與反現實的間隙之間,並召喚著觀眾的目光與之同行,並一同體驗這充滿感性傳遞與思維空間的富饒場景。澤拓強調道,其一方面經常把錄像想像成繪畫的創作,與此同時也特別迷戀文學作品帶給觀眾那既真實又虛幻的虛構敘事,也因此即便影像中的符碼搬演不無意識流之特性難以客觀解讀,但藝術家重視的乃是如何在短短的數分鐘內透過影像本身給予觀眾那有如行走於奇幻世界中的直接體驗。切開了多餘的理論思辨與敘事主題,澤拓的影像裝置同時帶有一份隱晦難解的疏離,卻又同時保有一份奠基於直接與個人化的藝術向度;或也正是基於這樣的藝術家偏好,我們才得以於其創作中看見一份珍貴的純真,並與藝術家一同回到藝術魅力的起源——那難以透過其它途徑所轉化傳遞的現場感知體驗——在有如呢喃的詩性空間中,展開那關乎生命與美學的探索旅程。



(原文刊載於《典藏.今藝術》2015年五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