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3粉樂町:依舊以亮眼粉色縫合藝術與娛樂


























繼去年的活動主題「粉角色(the power of color)」後,今年的第八屆粉樂町以「和諧(Harmony)」為題,保持一貫鮮明的粉紅色視覺意向,彙集34組國內外藝術家分別於30個地點展出,讓當代藝術於台北東區巷弄間擴散式的展開。今年活動仍以敦化南北路為中軸,往西達到復興北路,東邊則以東區216巷為界。而除巷弄外,展品也分佈於富邦人壽大樓、富邦金融大龍、松山文創園區與台北文創大樓內。在指標性的富邦人壽大樓門前廣場上,韓國藝術家崔正化(Jeong-Hwa Choi)樹立了一座巨型紅色蓮花,花瓣隨著空氣流動不斷變化,飄揚中的火紅色彩為整個夏日無牆美術館打立下鮮艷且生氣蓬勃的印象。而大樓內王艾利的「句子販賣機」,只要投入兩個十元硬幣,便可以買到一裝著細紗的寶特瓶,瓶中另有張小字條,內容為藝術家四處蒐集來的經典名言,企圖以隨機的簡短句子為觀眾帶來一些小小的生命啓發。而富邦金融大樓中有著整面落地窗的一樓大廳,則被藝術家金昌煥(Chang-Hwan Kim)以一系列金屬線條編織成的巨大魚群化為水族館。穿入東區巷弄中,英國街頭藝術家痞子路克(Filthy Luker)的「章魚佔領(Octopied Building)」讓巨大的綠色觸手從建築窗口向外躥出,「樹猶如人(Trees Are People Too)」則替街頭行道樹裝上人眼讓樹木看起來活像龍貓裡的煤炭小精靈(ススワタリ),鮮明的視覺效果與幽默感,亦是本次最為搶眼的作品之一。而在松山文創園區一帶,金明範(MyeongBeom Kim)將一大束色彩繽紛的氣球繫於僅有一隻腳的椅子上,看似氣球的上浮力道使椅子得以站立,但氣球實際上則是以木雕製成並透過釣魚線懸吊,巧妙的材質轉換不僅翻轉了重力關係,也挑逗著關於自由的反思。走向戶外的寬闊草皮首先將看到蕭有志與王榆鈞合作的「自由小屋計劃」,由兩個部分組成並裝有輪子的木造房屋不僅可任意移動,亦可隨時依環境需求重新組合,除給出另一種「房屋」在想像,雅致的木造工藝也帶來一絲不同於都會區的舒暢氣息。而小屋對面的草皮上則坐落著伊秀珍的作品「黑洞(Black Hole)」,以跨洋貨運的巨型集裝箱為材料,並使之組成猶如完美切割的鑽石外形,以當代社會象徵無止盡的消費慾望,而接縫中由雕塑內部滲出不斷變化的七彩光芒,則更有如鑽石的獨特火光(雖在細讀作品說明前,筆者一直深信藝術家是在虛構一顆墜落於藝術園區的人造衛星)。


藝術走入人群的兩種對話基礎:

與過往相同的粉樂町相同,除較為大型的作品展示於公共空間,其餘的作品大多藏身於商家室內。而商店業主與藝術家的合作方式除美學品位的相似性,也有些立足於共同概念或對話可能。前者如英國藝術家柏天(Tim Budden)色彩斑斕層次豐富的紙雕作品與i prefer店內產品的視覺感受;陳佑而以生漆古法製成的動物雕塑與菲菲流行倉庫內結合服裝時尚與餐飲的美學氣質;羅麗峯如花瓣般的輕盈陶瓷作品與走歐式自然風格的保養品商家THANN;何采柔色彩繽紛如糖果般的「甜的獨角獸」與同屬繽紛系的設計品牌miho等,其合作方式多半是基於視覺感受性上的相似,以相互襯托並強化作品與商家的美學氣質。而與此不同的另一種合作方式,則是將合作基礎建立在抽象概念的層次之上,如於斐瑟髮廊內展出「火山頭髮」,楊馥菁以各式不同色彩的髮型圖像以小巧的透明片輸出,並將之化為火焰般的視覺符號交織出火山造型的小巧雕塑,並與店內來往的人群打扮形成有趣的互文關係。郭奕臣於twelve whatch store展出的作品「序」與「節拍器」不僅與店家的核心關懷——「時間」緊密相關,商家的經營主題與藝術家的巧思也為彼此增添了相互詮釋的趣味。展出於JAMEI CHEN的藝術家岩崎貴宏(Takahiro Iwasaki)將店內服飾的布料纖維細心的抽取出來,以硬化處理後交織成為寄生於布料上的微小雕塑風景。其中,藝術家與商家無論是否有意經營,都仍展現出更為細緻對話層次與開創性想像,與此同時,更也回應著讓藝術貼近人群與大眾生活的初衷。


後記:謝謝藝術家

即便人們總是強調藝術對於生活的正面力量,藝術家們亦總是希望走向人群,但當代藝術特有的冷僻特性與語境,總仍是難以取消其與大眾之間那道難以描述的特殊隔閡。而富邦藝術基金會持續八年,在每年夏日推出的粉樂町當然也可視為取消此隔閡的努力。以Very Fun Park為名,當代藝術是否能夠為非藝術背景的大眾帶來快樂?在巷弄內來回穿梭找尋作品,一面看看藝術作品,順便逛街與吃吃喝喝,如此的行程會不會是一種特殊的樂趣?礙於趕稿必須在幾小時內看完所有作品的筆者恐怕無緣體會。倒是看展當天,經過連續數日的加班與在東區的來回奔馳後,到家早已累癱的筆者想起在「句子販賣機」購得的寶特瓶,心想一讀由藝術家挑選而出的句子,也許會能給疲倦的自己帶來些療癒效果或寫稿靈感。攤開紙條只見一行署名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的句子「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恩…… 謝謝藝術家。





(原文刊載於《典藏.今藝術》2013年八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