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黃贊倫:同體(Along the same vein)


























曾以一系列包裹著未來科技想像的訪生物動力機械創作為人著稱的年輕藝術家黃贊倫,上月於YESART AIR GALLERY推出新作個展——「同體」(Along the same vein)。除帶來剛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的「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中首發的嶄新動力裝置《衍練》,亦展出了一個2013年的平面繪畫系列——同體》。藝術家表示在過去的創作脈絡中,自己像是以自身做為「現在」去處理「未來」,而近年則是透過《同體》系列繪畫為中介,而轉身朝向「過去」展開另一將為期兩年的創作計畫。而正因為《衍練》系列,目前僅完成第一件作品(藝術家命名為David,而正在製作中的第二件「Anne」則即將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發表)。因此與其說此展覽是一階段性的回顧與發表,不如說是對於即將展開的創作系列的「前情提要」與「序曲」。

一直以來黃贊倫關心的美學命題都環繞在生命、機械與當代社會情境間,與其中那無可避免的幾個關鍵字,如:賽博格(Cyborg、混種(Mix)與混合(Hybrid)。而正因為早已掌握以動力機械裝置擬仿生命體(活物)的美學技術,那份生命與機械間的宿命關係與辯證,也成為藝術家必須持續思考的命題。在同體》系列中,藝術家先拍攝生活周遭的人們,將其已剪影方式細膩如實的描繪於畫布,再以扇形筆的輕盈塗抹使其模糊如失焦的影像;接著塗上一層厚而透明的環氧樹脂將油繪底層封存;再於其上以極為繪畫性的輕快簡筆,勾勒出各種不同的動物形象。並透過將兩個圖像(動物與人物)直白疊合,與繪畫過程中的自我沈澱,做為反思過往並想像未來的創作中介。而也正是這一系列的繪畫,讓我們能夠想像其新作衍練》與其過往創作之間的關係。而David那高度擬真、似人又似獸的怪異外貌:等身於人類的身高、有著相似於人類的臉龐、頭長羊角(取自真實的羊隻骨骸)、被白色人工皮草覆蓋如野獸般的身軀。David就如真正的「怪物」般,包裹於一屬於原始野性的神秘暴力氣氛中;但與此同時,當觀眾接近並啓動隱藏的感應氣後,David以頭不斷輕撞玻璃的重複動作,卻又引誘出另一份極為人性化的情緒感懷,並在觀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射出一反思自身生命的深刻提問。透過《衍練》系列的創作,藝術家所持續關心的,關於生命、機械之間的美學辯證,在此已經以完全不同於過往的方式展開。其以觀眾與作品(David)間的「同理/同情(sympathy)」為美學手段,成為一種更為直接且細膩,無需言說甚至可說是自明的感知、感受事實。不僅成為使藝術家個人命題得以持續深化的進路;也是持續拋出問題意識,給出思維、感受、想像與反思空間之啟發的嶄新策略。

而展覽現場中,由藝術家架設的監視器與同步投影(分別拍攝觀眾與Davie,以及正看見自己被拍攝之投影影像的觀眾),無疑是為以影像空間設計,將觀眾、作品間的反思與辯證關係,再次強化與複雜化的展示策略。藉由觀眾的「入鏡」,藝術觀看過程中主客關的感受間距不僅被迫取消,且藝術家的提問更因此嵌入觀看主體——觀眾不僅是作品的發問對象,又被巧妙的置換為「發問者」的主體位置。透過這次的序曲發表,我們似乎無法不期待黃贊倫即將發表的系列全貌,而筆者以為,這份等待/期待應該將會是值得的。




(原文刊載於《典藏.今藝術)》2013年十二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