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永綠—永恆優養化(Ever Green—Eternal Eutrophication)

永綠—永恆優養化(Ever Green—Eternal Eutrophication)


相片拍攝於TKG+「森森」展覽現場(王咏琳策劃)。





















作者:吳樹安
媒材:玻璃器皿、電動打氣機、清水、液態氮磷肥料
尺寸:視場地而定
年份:2014

一、
在您眼前有兩個玻璃容器,左方球狀容器中的液體,是充滿綠藻且正在快速優養化(Eutrophication)的水。而在此之前,我已事先在其中施加了大量的氮磷肥料。因此您眼前所見的容器內容物之所以為翠綠色,是因為水中富含大量藻類之故。

二、
接在球狀容器一端的透明矽膠管線,其用途乃是用以連接一旁的白色電動打氣裝置,透將不斷將空氣打入液體中,並借由球狀容器的外形促使水流循環,以確保容器中液體的水溶氧含量。

三、
右方插有滴管的另一玻璃瓶中,裝有用清水溶解後的氮磷肥料。若您看見球狀玻璃容器中的水量偏低(因液體的激烈循環也將迫使水份蒸發速度偏快),請您適時地以滴管吸取液態氮磷肥料,並將之補充至球狀玻璃容器中,以維持裝置的需求水位。

四、
上述的兩個動作:(1)以電動打氣機注入空氣並催化液體流動(2)持續補充液態氮磷肥料,將確保球狀玻璃容器內的液體能持續維持在優養化的狀態中,且在充分的照明輔助下促進藻類加速繁殖,也就是所謂的藻華(Algal Bloom)。

五、
由於優養化過程中的藻類誕生與死亡速度極快,但藻類死亡後的屍骸在水中分解的速度,必將遠低於其繁殖與死亡速度。因此在此裝置的持續運行後,將會開始出現由藻類屍骸凝聚而成的墨綠色固體團塊於容器中沈積或漂浮。

六、
墨綠色固體團塊將伴隨著裝置持續運轉而不斷增加,並逐漸佔據球狀玻璃容器內的實體空間,最後阻礙容器中水份與空氣的流通,進而導液體循環中斷而迫使此裝置停擺。

七、
失去充足的水份與空氣後,綠藻將開始全面死亡,而其屍骸亦會逐漸開始乾枯與硬化。也因此在此裝置的最後階段中,您會看見的,將是一個由藻類屍骸自然凝固而成的獨特雕塑。


(文|吳樹安 2014/04/16)

沒有留言: